close

老媽在周五凌晨過世了。

自身後事去年六月初確診到過世過了一年兩個月,
當時曾被醫生告知老媽可能活不過半年,所以我們算是賺到蠻多時間跟媽相處。

因為想親自為媽操持,所以沒有找禮儀公司,基本就是參與政府的環保葬以及聯合奠祭。

老媽過世當天早上就跑了板橋(安置遺體)三重(除戶 申請勞保給付)板橋(報名聯合奠祭)
新店(報名花葬) 再跑了趟板橋(送衣) 晚上寫好電子訃聞以及家祭公祭的主持稿(我主持)
這幾天將所有入殮用品與祭品買好 接著就是等到老媽出發的日子了。

由於家母與舍妹都是靈乩體質,所以舍妹現在幾乎沒有哭過,反而告知許多老媽的狀況,
比如說老媽斷氣當時老妹還在睡覺,她就在睡夢中聽到老媽叫她綽號,還戳了戳她的
屁股,然後就聽到我哭著叫醒她說媽走了,她醒來就看見已經換裝的老媽已經站在床尾
抱著前年往生的米格魯與年初往生的黃金鼠對她招手,據她表示媽也曾試著叫我,但我顧
著痛哭,原本她想巴我頭,但看我哭得傷心,就只是摸了摸頭,就帶著兩隻興高采烈的
著痛哭,原本她想巴我頭,但看我哭得傷心,就只是摸了摸頭,就帶著兩隻興高采烈的
兩隻小天使從窗戶離開了。
兩隻小天使從窗戶離開了。


雖然難過老媽離開,也很不爽我家米格魯這麼高興,但不得不說靈乩體質跟養寵物似乎對
於死後的生活很有幫助,雖然再也無法抱抱老媽,時不時還會想念,但老媽的狀況與對話
基本都會直接進腦,就有點像不用拿手機的line,在籌備老媽的行李與挑選遺照方面,也
很好請示老媽的意見,真的狀況不好聽不到時,拿個手機開啟擲杯網頁確認也蠻快的。

由於自己操辦喪儀,就省略許多儀式與工具,但也要提些有趣細節,就是偶爾睡夢中會被
直接拉到陰間打理老媽的居所與替她做些簡單的粗活(大概跟生前差不多就是幫忙搬東西
開個水開個罐頭之類的。)這陣子吃東西的味道也變得比較淡,但喝飲料基本是正常的。
老媽似乎也會到寵物墓園替那邊的菩薩打雜,所以也是覺得往生後的生活似乎也是很有趣
的,對於最後纏綿病榻一段時間的老媽來說,現在的生活想必讓她覺得很快樂吧。

去年家母罹病後,我就跑城隍廟跑得比較勤,曾向城隍爺發願若能為母親延壽,願意以後
都為城隍做事,於是也很感恩今年還能為老媽過母親節過生日,我們都沒有遺憾,但在那
段期間常夢到自己接引亡魂以及打擊惡靈的狀況,每次睡覺都會滿身大汗覺得有點困擾,
並且常常入夜就直接失神睡著,夢到自己到陰間做事,不過還好大多沒影響到照護老媽的
工作與日常工作,真的因為痠痛而困擾的時候就吃幾顆高單位B群向神明請假順便修肌肉
這樣。

當然,以上都是個人經驗,不相信的人可以認為是我自己的思覺失調。

不過另外也想藉自身經驗讓大家知道其實喪儀的準備不難,
在面對親人往生時,帶著為親人奔走的心一邊緬懷一邊操辦也很快速。

另外許多行政手續其實都能快速地操辦,比如說戶政可以同時處理除戶 查詢壽險
申請勞健保相關業務 也是省了許多時間

然後由於我們設籍於新北市,在安置遺體後,接體師會給一個新北市政府送的關懷袋,
裡面有慰問卡 以及詳細解說電子系統以及喪儀籌備的小手冊 待辦行政清單等等。
所以對於辦理許多事務其實相當實用 還可以收納 死亡證明 戶籍謄本跟許多文書資料。

戶政事務所也送了一張以老媽身分證製作的懷念卡,當然如果想收著老媽的證件做紀念
也是沒問題的,也不得不說能感受到政府的政策還是有許多充滿人性的溫暖。

然後原本因為家中有人詢問,因此向接體的禮儀社人員詢問了一下設立牌位的事情,
發現設立牌位會違背老媽生前要求不找師公噹噹噹的意願,就跟家裡報備了,加上老媽
一聽我提到這樣子會花到多少錢時,馬上就在腦袋裡聽到她喊著麥麥麥,就有些哭笑不得
的回報了,可能因為我太兇,所以家裡在我告知以後沒人有異議,也是感謝老媽。

其實即使打文章的當下也知道老媽還在,但還是很忍不住想念她,往後再次面對面,我們
也是不同的身分了,但正如我弟也說過,世界上所有的分離都會再次相見,當然以我立場
忽然也比較不討厭自己那種容易觀落陰的體質了,還有靈乩老妹好方便這樣。

祝福老媽旅途愉快。

arrow
arrow

    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